他是某次喝得酩酊大醉,跑去跟父親說要接管家族事業的義大利企業第二代;

他是踏破鐵鞋、說破三寸不爛之舌,才換來設計師點頭合作的設計伯樂;

他也是只靠2通電話,便輕鬆找來Jasper MorrisonPhilippe Starck兩位大咖聯手合作的設計夢想家;

他是義大利家具品牌Cappellini的執行長兼藝術總監;他是Giulio Cappellini

1-1.jpg

說起Giulio Cappellini這位義大利設計教父,沒有人不對他挖掘的設計鬼才們如數家珍,

但你可知曉Giulio Cappellini的伯樂養成史,竟也會出現一連串吃閉門羹、送機票、請對方吃飯、外加三顧茅廬的辛酸過程?!

例如Giulio Cappellini在說服日本設計師倉俣史朗(Shiro Kuramata)設計家具的過程,堪稱最為曲折。

他先是打電報到倉俁先生的工作室(但無人回應),再來是每兩週寫一次信給倉俁先生(但對方看不懂英文),

最後則是親自飛去東京(倉俁先生終於理他了),並與倉俁先生吃了一頓長達6小時的壽司,對方才點頭答應設計家具。

然而這些難關都不減Giulio Cappellini追求設計的夢想與熱情,雖然他在之後幾年都不吃壽司了。

而這位同時扮演Cappellini老闆、設計師、伯樂、以及追求好設計的夢想家Giulio Cappellini,是如何在不同角色之間看待設計這件事?一起來聽聽他的說法。

1-2.jpg

Q:能否和我們分享與眾多設計師合作的趣事?

A:太多了(笑)!就拿Jasper Morrison來說好了,我當時在倫敦參加某個展覽,其中一件參展作品便是Jasper Morrison的《Thinking Man's Chair》(下圖)。我當下非常喜歡他的設計,也買下這張椅子,並決定要好好認識這位設計者,因此便直奔他的研究室去見他,但沒想到當時27歲的Jasper Morrison,一看到我便擺出一臉「有事嗎?先生」的疑惑模樣(笑),於是我決定送他一張去義大利的機票,並請他吃義大利麵、進一步談合作計畫,他才接受我們的邀請。

thinking-mans-chair-1.jpg

Q:您認為什麼是好設計?

A:好設計是超過20年仍歷久彌新的「經典作品」。好設計是能夠成為歷史與生活中的一部分,也就是以「實用價值」走進人們的生活。好設計是能搭起使用者與產品的「溝通橋樑」。

 

Q:對台灣設計師的建議?

A:不要創造很多作品,但要創造「好作品」,並且把設計的質量做出來。再來是表現「專業」,與我們合作的設計師都具備非常專業的設計實力,這是基礎也是關鍵。第三則是致力創造「實用又好看」的設計,並企圖讓使用者因為你的設計而感到愉悅、會心一笑。

 

內容轉自 :   MOT TIMES 明日誌

arrow
arrow

    室內設計小幫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